车载DSP:让「听」不止于听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21-05-17

E-Lab|车载DSP:让「听」不止于听

汽车更新迭代飞速,出行方式趋于智能

有一项默默伴你每一程的功能,也在不断进步

收音机,不止「听」上去那么简单

「听」的前史

1924年,当收音机第一次塞进汽车时,车载娱乐系统的大门正式被人类打开。6年后,摩托罗拉首款商业化车载收音机顺利量产,为未来车载收音机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如今,收音机早已成为车载娱乐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陪伴了无数行驶在路上的人们。

「听」的历程

传统收音机经历了矿石收音机、电子管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DSP收音机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DSP,即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将收音机的硬件电路集成到DSP芯片里,极大提高了灵敏度、选择性、信噪比和抗干扰能力。

车载收音机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具体实现的方案是不同的,这也推进了汽车电子收音的三个阶段演进:

模拟收音(视觉效果)

模拟广播分为FM调频广播和AM调幅广播,国内市场经常使用。当声波信号增强或者减弱时,AM会伴随着增大或者减小振幅,而FM会加快或减缓频率。模拟广播通常只携带音频信号,不包含名称、图片等其他信息。

数字收音(视觉效果)

数字广播可以传输任何文本甚至是图像信号,让我们做到了用眼睛来“听”广播。车载数字广播通过将声音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行传输,DSP能够解码和滤波,因此对噪声和干扰有更大的抵抗力。

融合收音(视觉效果)

融合收音指的是车载娱乐系统中同时集成了模拟和数字广播。不同国家的数字收音标准往往不同,因此车载娱乐系统需要考虑同时支持FM、AM、DAB、HD、XM等多种收音模型。于是,融合收音应运而生。

「听」的进化

半导体公司NXP针对融合收音,推出了“Mercury+Radion”DSP组合架构,不仅能够满足各国标准,还可以实现FM的PD、DAB的MRC等功能。此外,Mercury芯片内部提供了Simulcast功能模块,能够支持数字广播和模拟广播的无缝切换,使司乘人员即使在信号不好的时候也能够连续收听电台广播。

软件方案上,可以采用MCU控制Mercury的启动和Audio数据初始化,SoC实现所有的收音机的应用层和控制层,这样设计综合考虑了MCU的启动速度和SoC的处理性能。

「听」的未来,大有可听

伴随着数字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Software-defined-radio”的技术提出,ECARX Developer正努力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利用车载DSP平台,打造全球化收音标准的车载娱乐系统,让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充分享受他们喜爱的电台。

WHO’S 「ECARX DEVELOPER」 ?

开发者说,由一群正在对车联网行业做出贡献的年轻工程师、程序员、数据分析师、设计师、产品经理等优秀人才共同打造。他们将跨团队、跨领域合作和分享,以满腔热情和丰富的行业知识,为读者带来尖端的科技信息和产品研发背后的故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E-Lab “压缩”一下,效率加倍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