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在长沙成功举行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23-09-16

2023年9月14日,2023第四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芯创杯’大赛”)总决赛在湖南大学成功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肯立、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洪艳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十余位产业内资深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百余位参赛队师生参加了总决赛开幕式。

左清指出,当今世界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巨变,汽车“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新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难得历史性机遇。而机遇离不开创新和人才培养,这给教育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新形势下,将教育内容向社会延伸,搞好校企协同育人是一种有益有效的尝试。“芯创杯”大赛,正是这样一个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创新人才的积极探索。

李肯立在欢迎辞中向参加“芯创杯”大赛总决赛的专家和各参赛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在新形势下,高校要实现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一流学科生态,拓展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途径,重构交叉融合实践平台,建立多元、多维、个性、全面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协调发展。“芯创杯”大赛,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作为“芯创杯”大赛主办方,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洪艳表示,培养出更多符合行业实际需求、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已成为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芯创杯”大赛希望能够架起产业与高校间的互通桥梁,构建培养和挖掘人才的交互平台,为学生提供加强创新实践的机会,推动汽车人机交互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协同创新。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谭浩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芯创杯”大赛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EIA)和赛迪传媒联合主办,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共同协办,2019年、2021年、2022年已成功举办三届。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专业赛事,大赛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及职业院校学生,广泛征集有关未来汽车人机交互方式的创新设计概念或作品。

大赛的举办,旨在培养和挖掘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促进相关学科的跨界协作与融合,唤起产学研三方,对未来汽车人机交互和智能化设计的重视,加快推进国内汽车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芯创杯”大赛自启动以来便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参与,在高校和汽车行业获得了积极反响。

本届大赛自2023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高校海选和预赛选拔,最终来自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50支优秀团队,成功入围在“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举办的“芯创杯”大赛总决赛。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支参赛队伍,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齐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特邀请了来自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微电子所,以及产业内多家知名机构和企业的十余位资深专家担任本届总决赛的评委。

在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代表依次上台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演示讲解,未能来到现场的参赛队也通过视频接入方式参加了线上答辩,评委老师们现场对参赛作品逐一点评打分,就作品中的亮点与不足,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赛后,评委专家们一致认为,“芯创杯”大赛充分发掘了高校学生的创新思维、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相关学科的跨界协作与深度融合,对促进汽车人机交互交叉学科发展,培养和挖掘高能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总决赛答辩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尽快正式对外公布赛事结果。


 
上一篇:关于2023“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 总决赛奖金发放标准的通知
下一篇:2023第四届“芯创杯” 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成果公布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