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芯创杯”- 总决赛在长沙成功举行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21-09-17

2021年9月16日,2021第二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芯创杯’大赛”)总决赛在湖南大学成功举行。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李肯立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十余位产业内资深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百余位参赛队师生参加了总决赛开幕式。

柴世钦表示,大量符合新时期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是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这迫切要求高校开门办学,创新教育培养模式、组织形态和服务供给,将教育内容向社会延伸,抓好校企协同育人。“芯创杯”大赛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以赛促学,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解决问题能力。随着这项赛事的逐步推广,将会进一步推动汽车电子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入进行,助力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快速发展。

李肯立教授在致欢迎辞中,代表湖南大学,向参加“芯创杯”大赛总决赛的专家和各参赛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从设计角度看,汽车从一个运载工具,发展为包含个人空间、公共空间和社交空间的设计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已经成为国内外各大汽车企业及科技公司的关注重点。值此时机,汽车电子产业联盟举办“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顺应了新时代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在产业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致辞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李肯立致辞

开幕式主持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赵亚辉

2021“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EIA)和赛迪传媒主办,中国计算机报、北京启翔誉华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湖南大学给予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旨在培养和挖掘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促进相关学科的跨界协作与融合,唤起产学研三方,对未来汽车人机交互和智能化设计的重视,加快推进国内汽车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大赛自2021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高校海选和预赛选拔,最终甄选出60件优秀作品,成功入围“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举办的“芯创杯”大赛总决赛。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60支参赛队伍,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齐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特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微电子所以及产业内多家知名头部企业的十余位资深专家担任本届总决赛的评委。

在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代表依次上台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演示讲解,未能来到现场的参赛队也通过视频接入方式参加了线上答辩,评委老师们现场对参赛作品逐一点评打分,就作品中的亮点与不足,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参赛队答辩环节

赛后,评委专家们一致认为,“芯创杯”大赛充分发掘了高校学生的创新思维、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相关学科的跨界协作与深度融合,对促进汽车人机交互交叉学科发展,培养和挖掘高能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芯创杯”大赛作为汽车电子领域一项全国性专业赛事,自启动以来便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参与,在高校和汽车行业获得了积极的反响。此次总决赛答辩结束后,大赛组委会经严格统计整理,将尽快正式对外公布赛事结果。

 
上一篇:产教研创新融合 智引汽车电子新格局 - 汽车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发展论坛于长沙召开
下一篇:2021第二届“芯创杯”- 总决赛获奖名单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