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研创新融合 智引汽车电子新格局 - 汽车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发展论坛于长沙召开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21-09-20

2021年9月17日,以“产教研创新融合 智引汽车电子新格局”为主题的汽车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世界计算大会”的一项重要日程,来自高校和产业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湖南省工信厅二级调研员吴毅龙出席论坛,欧洲科学院院士高会军等嘉宾做了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致辞

任爱光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立足“计算”这个根本点,以汽车智能计算系统为主要抓手,围绕“产业链完善、生态链培育”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市场需求指挥棒作用,鼓励新技术、新产品验证示范,积极推动新型汽车电子产业生态建设。汽车电子作为多领域、多技术融合的朝阳行业,对产业人才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电子产业联盟主办的“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架起了企业和高校间的桥梁,从实际应用出发,鼓励跨专业组队,让学生们从书本理论走向实际应用,真正锻炼了自身的创新能力,更有机会与产业进行沟通交流,引导高校学生成为符合产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为汽车电子人才供给探索了新的发展路径。

欧洲科学院高会军院士提出了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行全方位培养的主要路径:一是国际视野的培养;二是依托产业合作培养;三是注重打造师资队伍。

作为行业内科技型代表企业,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靖则紧扣“低碳”主题,对2030年汽车行业发展做了展望。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汽车产业知名企业的代表,朱光伟副总裁立足创新和改革,畅谈未来出行,从企业角度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建民副院长则具体针对智能座舱进行了专题演讲。王建民认为,对交互设计的思考不再是简单的车内屏幕大小的思考,而是需要将车当作一个智能体来思考。

2019年第一届“芯创杯”大赛金奖指导教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孙远波教授,则围绕科研、教学和竞赛三方面阐述了新时期汽车电子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坛现场

论坛过程中,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巨大的变革,未来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趋势下,汽车已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新的生态,涉及到多个产业,多个学科。产业新变革、新发展对于人才的培养储备必然会提出更高要求,未来不论是高校学者还是产业专家、行业领导,都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大势,加强沟通与协作,为汽车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探索新道路,助力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快速发展。

最后,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2022第三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22第三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上一篇:2021第二届“芯创杯”- 总决赛奖金发放安排
下一篇:2021第二届“芯创杯”- 总决赛在长沙成功举行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