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芯创杯”

赛事背景

“芯创杯-首届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EIA)和赛迪传媒主办,国内著名高校协办,中国计算机报社和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承办。

大赛期望借助“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促进汽车人机交互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和挖掘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带来启发和指引,为智能时代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赛事进程

2019年5月在京举办了大赛启动仪式,来自汽车电子产业联盟、赛迪顾问、高校、汽车企业和众多媒体代表就人机互动、智能体验等话题展开讨论,展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0月线上初赛作品提交和审阅。

2019年10月-11月分别于北京(世界智能网联车汽车大会同期)、重庆(汽车电子大会同期)和上海三地举办了华北赛区、华中华西赛区和华东华南赛区的赛区答辩。

2019年12月28日在2019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广州)暨2019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同期进行广州总决赛和颁奖典礼。


作品选拔

初赛:2019年6月-10月20日期间,共有600多支参赛队报名,收到300多份参赛作品。

分赛区决赛: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分别在北京世界智能网联车汽车大会期间、重庆汽车电子大会期间以及上海,举办了分赛区优秀作品现场答辩,共计选拔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理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南大学等在内的22支优秀参赛队争夺分赛区奖项,其中13支队伍荣获赛区优胜奖,9支队伍荣获赛区优秀作品荣誉。


总决赛:2019年12月28日与广州2019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广州)暨2019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同期举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在内的8个团队入围,作品范围从对现有人机交互痛点出发的优化方案到未来无人驾驶时代,个性化交互体验的畅想,包括广汽、华南理工、赛迪研究院、赛普拉斯在内的6位专家评委参与作品评选。


学生和评委的正面反馈

“参加此次大赛是一次非常有收获的经历。感谢评委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的总决赛作品相比分赛区时,有了大幅的改进。我们将继续完善作品,并期待携新方案,继续参加明年的比赛”。

- 汪志琦,北京理工大学,DSP交互设计团队(金奖)成员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非常期望了解年轻人对汽车的想法,我觉得参赛作品里有一些很有趣的方案”。

- 朱太平,广汽研究院人机交互与体验科及ADiGO智能物联系统设计负责人

“此次大赛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让学生可以发挥创意,也是一次体现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

- 姜立军,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